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商务经济学院概况
  
 

上海商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50年的中央税务学校华东分校,几经变迁,到1980年代,成为上海财贸干部管理学院。到1998年,成为上海商业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划归上海市教委,成为现在的市属公办本科院校。

遵循“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针,2015年12月25日学校将办学规模最大的财经学院分拆成商务经济学院和财金学院,商务经济学院从此正式成立。

2014年,学校制定 “十三五”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聚焦和打造经济学(商务经济学)为核心,管理学(工商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为重点的“链式”学科群。商务经济学院借此契机迎来了专业、学科更加辉煌的发展。

秉承学院“博学商务以富国,严于律己勤修身”的院训,商务经济学院致力于商业(商务)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立足行业,突出应用,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国际视野的卓越商科人才。

学院设有商务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税收学四个专业,以及一个负责全校经济学课程的经济学教研室。学院拥有在校本科学生近1200名,现有教职员工62名,其中,教授、副教授比例达39%,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为98%。大部分专任教师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许多教师拥有海外留学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经历。教师队伍年龄构成合理、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好、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富有坚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多名教师入选爱思唯尔“2019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晨光学者”、“师德标兵”等称号。

学院致力于加强商科内涵建设。近年来,先后获批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转型项目、上海市一流本科群建设项目、上海市商务经济研究基地、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教育部全国党建样板支部、上海市教卫系统示范党支部等。同时,学院依托上海市“尚商”育人名师工作室引导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涵养人文精神。

学院专业理论研究成果丰厚。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青年项目1项,国家自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3项,上海市哲社青年项目5项,上海市晨光计划1项,共承担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近20项。教师在专业核心期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数百篇,荣获多项省部级以上奖项,公开出版发行的多本专著、编著在国内商科领域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

学院商科应用教学资源丰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得“央财”专项资金支持,税收学专业获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建设“085”工程支持。学院建有经济学综合实验室、税收实训教学平台、统计软件实训平台,以及集模拟商务谈判实训、国际商务单证实训、国际贸易操作实训、报关、报检业务实训一体的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同时积极引进IIEI国际证书课程,强化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商务素养的培育和养成。

学院设有8个学生社团,为学生学科竞赛、专业素养提升等提供良好平台。同时,学院务实推进本科教师激励计划,“第二课堂”教书育人形成新常态。学生近年在诸多国家级及省部级专业大赛中屡获一、二、三等奖。学生寻访百年老字号的工程项目获得“央财”专项资金支持;部分毕业生获得长三角地区创业基金支持。

在国际交流方面,学院不断与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美国米勒斯维尔大学、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中国台湾省大叶大学等国外高校开展国际交流项目,并多年举办本科层次的“2+2”(国内外各修学2年)国际联合学生培养模式,不断强化国际化商务人才的培养力度,大力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