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风采
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
   2024-03-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全体教职员工意识形态风险识别能力和抵御能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3月26日下午,商务经济学院特邀“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专家宣讲团成员、《学习纲要》《学习问答》编写组成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研究员汤荣光教授来院作《牢牢掌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专题讲座。商务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讲座由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嫣嫣主持。

图片.png

图为讲座现场

汤荣光教授以自身的工作经历和科研实践为出发点,用丰富详实的资料、鲜活生动的事例和幽默诙谐的语言,结合新时代社会生活、政治生活、精神生活三个维度,对“意识形态”一词的内涵进行了解读。他梳理了马克思、恩格斯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及思想探究,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实践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创新和重大论断,并从“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从哪里来”“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走何种路”“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向何处去”这三部分从定向、定量和定位的角度展开深刻论述,分析“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讲课过程中汤教授列举高校意识形态舆情事件,结合经济类学科及高校工作实际,他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特别是党员教师要在各方面坚定政治立场,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苗头问题的研判,坚守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

图片.png

图为汤荣光教授授课

  朱嫣嫣书记对汤荣光教授的讲座作总结。她指出,汤荣光教授以宽广的前沿视野和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入浅出阐释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刻内涵,揭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特殊性,对我院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极大启示,对于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朱嫣嫣强调,希望全院教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生动展现商经师生风采,以实干助力事业发展。


撰稿:周雪琪

摄影:刘一丹、任嘉欣

审核:朱嫣嫣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