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商经人物
【教师篇】二十八年的忠诚和坚守,“真情、真心、真诚”潜心教书育人--袁美琴老师
   2019-11-21
 

袁美琴老师,从教二十八年,时刻铭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始终满怀热情投身工作,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不断探索既能教好书又能育好人的新方法新模式,把真情、真心、真诚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在学生的心灵沃土上根植美好:美好的青春年华,美好的理想前程,美好的繁荣时代;更根植梦想:实现自我价值的梦想,青春因奋斗而永驻的梦想,肩负重任不负时代的梦想。课堂内外袁老师深受学生喜爱和爱戴,是“四有”好老师的典范,2018年荣获校“师德标兵”光荣称号。

01真情架起师生之间“连心桥”

教育的本质是成长,好的教育环境就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这是袁老师始终坚定的信念。在平时的教学生活中,袁老师一直将学生视作亲人、孩子,做学生的好朋友贴心人,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情感及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积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是“四有”好老师的典范,师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被学生亲切地成为“袁妈妈”。

曾经有一名13级学生预备党员,因故产生思想波动,情绪不稳定。袁老师了解后,立即第一时间和学生交流谈心,帮助解决问题,打开了学生的心结,帮助她如期转正并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在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以及各种上海市和全国性比赛中,为帮助学生实现锻炼和成长,圆梦追梦,袁老师从不计较个人辛苦,和同学们一起日夜奋战,解忧解难,陪伴同学们一起前行,攀登峰顶。她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国贸精英大赛获二等奖,参加上海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铜奖;参加校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两组学生分获金奖和银奖,等等。

用袁老师的话说,“当我看到学生们获得好成绩,这时候,我会有一种莫大的满足和骄傲,会有一种‘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浓浓喜悦”。

图为袁老师与学生交谈

袁老师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学生成才成长。推荐读书书目,引导学生静心学习,以学养人、治心养性;利用教师激励计划载体,主动对学生进行了解,并充当上下届同学的纽带,获取关于考研和就业的有效信息,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帮助。每周为学生提供考研、出国深造和就业出谋划策指导不少于四人次,每年撰写学生推荐信不少于五封,每周为学生进行英语阅读及写作的辅导不少于四篇。

曾有毕业生在朋友圈这样写到:“感谢袁美琴老师,您的师德师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感染着我们,比起专业知识,您更关心的是我们‘人’的发展”。

02真心守好三尺讲台育桃李

三尺讲台虽只是一方小世界,但却是老师 “明道信道传道”的圣坛。自从教以来,袁老师在课堂上下足功夫,呈现了既专业又负责的一面,表现出了对自我要求严格、对教学精益求精的教学风范,不断探索优异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并结合学生成长规律实施教学,助力学校教学工作上新台阶,实现了教书和育人的统一。

袁老师说,“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教学是我们的基本功”。在教学中,袁老师敢于担当,勇于尝试,充分利用个人英语特长,承担专业课程的全英讲授,完成了学校公司理财、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国际结算多门课程的全英教学。她还先后担任人力资源上海市全英示范课程主讲,国际结算、国际经济学和贸易与经济三门校级全英示范课主讲,积极示范带头,为本校以及上海的课程建设积累有效经验和做法。

袁老师在教学中注重引入新的教学理念,坚持教学模式的探索创新,利用互联网+优势,不断更新教学资源,突出案例教学,釆用团队教学、翻转课堂等先进教学方法,创立“三维”教学模式,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她还注重加强自身专业素养,在业余时间学习了国际贸易理论等多门专业课程内容,完成校级重点教改项目一项,党建课题两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前三)。

袁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刻苦钻研,严谨治学,将提升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作为毕生追求的目标。说起袁老师,同学们这样评价,“袁老师好像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她无时无刻不在准备着向前跑,她总想把最新的知识教给我们。从袁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一名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国家的责任。”


03真诚奉献自我勇于创新求突破

党建和业务工作不是“两张皮”。在工作中,袁老师作为“双带头人”,注重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实现双促进。袁老师自担任商经第一教工支部书记及工会小组长以来,真诚为师生服务,顾全大局,团结同事,关心集体,不计名利,勇挑重担,在团队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支部党员多人获得各种荣誉称号,科研成绩突出。

她还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升“三会一课”工作效果,创建党支部工作坊,打通党群连心桥,开展“教授茶座”活动推动“传帮带”。主题教育学活动中,开展“党员人人来导学”、“专题党课我来上”等活动,为学校党建工作积累好的经验和做法。所在支部曾获上海市教卫系统先进党支部和上海市教卫系统示范支部荣誉称号,上海市教卫系统攀登计划“样板支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上海推荐支部,校级先进党支部和校级示范党支部。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教育之路并非坦途,唯有与时俱进,充分把握时代脉搏才能培养出可担时代大任的接班人。作为一名教师,袁老师始终谨记“真情、真心、真诚”是“为人,为师,为学”之基础,在上下求索中,与学生一道“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引导培养他们有仁爱之心,有独立人格,有独立思考及判断能力,不负教师这一光荣称谓。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