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商经人物
【教师篇】循循善诱 诲人不倦——商务经济学院窦莉梅老师
   2019-11-29
 

窦莉梅老师,副教授,2007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2012年在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3-2014年在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主讲经济学,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思想史及拍卖理论与实务。

图为窦莉梅老师的经济思想史课堂

窦莉梅老师潜心经济学教学,作为《经济思想史》课程团队负责人,窦梅副教授认为任何一门学科的专业学习者,只有了解这门学科从何而来,才能知道自己向何处去,没有知识积累的厚度,也缺乏看问题的深刻。《经济思想史》在课程设计上,窦老师确立了追溯思想源流的主轴,通过对主流传统前世今生的概览,来理解当代经济思维究竟是如何形成及其分析逻辑的本质。希望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够指引同学们对经济学科相关知识的背景有更为深入、详实和系统的理解,以便更好地去认识、解释和应对发生在我们周围的、当代社会错综复杂的经济事实。该门课程自开课以来,始终坚持与实践领域相联系,敏锐地把握时代的特点与经济热点,将经济理论、不同时代的中外经济思想史与当前的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学生判断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图为窦莉梅老师带学生参加中拍协艺委会学习拍卖

在商务经济学专业181班陈佳荣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81 班王懿眼中,窦莉梅老师用“腹有诗书气自华”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他们说:“窦老师的课堂教学内容丰富且条理清晰,她会通过列举一些生活中的实例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知识点,也使我们的知识面得到了拓展。经济学课上,对于一些知识点她会采用英文教学,让各位同学更直接地学习到专业知识,上她的课着实是一种享受。”

图为窦莉梅老师带学生去复旦大学听讲座

此外,在日常教学中,窦莉梅老师始终注重对学生正确的学习方式和使用学校各种资源的习惯的培养,注重对综合看待和分析历史和现实、西方思想史及其背景与中国经济发展同一阶段的自觉联系和思考等方面的能力。因此,窦老师会在课前布置阅读任务,要求学生进行相关主题的课前准备,调动他们已经拥有的知识储备,并且会带领学生参加校外的学习实践活动,力求避免学生在某些课程学习方面纯粹依赖老师课堂讲授的习惯,同时要求学生将他们的所读、所思、所学形成读书笔记,并将读书笔记纳入成绩构成中,以此激发学生更为主动积极的学习。

图为窦莉梅老师带学生观摩以拍卖方式的商品定价过程

窦莉梅老师就是这样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满腹经纶且平易近人,她用最优雅地方式带领学生走进经济学这个充满魅力的神秘世界。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