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商务经济学院召开MIB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2023-03-24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MIB人才培养质量,323日上午,商务经济学院在徐汇校区1503会议室召开首次MIB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此次会议邀请了MIB国家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张诚教授,MIB国家教指委委员、上海大学聂永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鲍晓华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魏景赋教授,上市公司紫燕食品桂久强副董事长。贺瑛副校长到会致辞,学院MIB教育中心团队部分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MIB教育中心主任李育冬教授主持。

贺瑛副校长在发言中对莅临指导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MIB硕士学位点建设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MIB学位点的基本情况,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结合我校办学特色高起点、多视野、多角度对我校MIB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给予指导,助力我校MIB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贺瑛副校长致词

MIB人才培养方案由我院博士生导师冉启英教授进行汇报,主要从培养方向、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实践环节、学位论文等十个方面进行具体介绍。参会老师就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与现场专家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

在专家论证环节中,上海理工大学魏景赋教授认为我校MIB人才培养方案可以在培养方向上进一步细化,包括针对部分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和课程名称凝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复旦大学张诚教授结合学校MIB硕士点的应用型特征,提出在实践环节可以通过申报实践咨询课题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上海财经大学鲍晓华教授认为可以将上海商学院的办学特色与培养方向进行融合,在课程设置环节可以增加国际经贸规则与变化、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以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相关课程进一步突出MIB学位点的创新性特色。上市公司紫燕食品桂久强副董事长则从企业需求方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认为在实习环节可以考虑结合学校特色,将连锁企业作为实习载体,同时增加学生的实践时间,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上海大学聂永有教授认为可以发挥上海商学院在商贸流通领域的传统优势,突出MIB办学中的商科特色,并利用上海商学院海外办学基地进行合作办学。

会议现场

经过深入充分的论证,与会专家对于我院MIB人才培养方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MIB人才培养方案既结合了国家教指委的要求,又体现了学校办学方针和商科特色;既考虑到系统理论知识,又凸显实践应用型方向;既兼顾上海区域经济发展,又能够放眼全球,侧重国际化办学特征。与会老师也表示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尽快完善修订MIB人才培养方案。

此次论证会的召开,是学院MIB教育中心成立后的首次教研活动,学院将在此次活动基础上,厘清MIB未来发展思路,将集中优势资源将我校MIB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领袖气质、商业智慧、创业激情的商界精英,全力打造 MIB 教育高端品牌。

撰稿:肖叶

摄影:丁洁

审核:朱嫣嫣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