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上海商学院成功举办“MIB学位点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
   2023-10-13
 

为提高上海商学院MIB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10月12日,由上海商学院主办,研究生处、商务经济学院MIB教育中心承办的“MIB学位点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隆重举行。

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忠教授,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蓝庆新教授,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崔日明教授,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中心主任姜玉梅教授,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聂永有教授,上海商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凯旋教授,以及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4所来自上海兄弟高校的MIB学位点负责人,我校MIB学位点硕士生导师和首届MIB学生受邀出席论坛。

此次MIB学位点高峰论坛,是上海市高校MIB建设单位首次举办的高规格论坛,也是新一届国家MIB教指委在上海举办的首次建设单位都参会的论坛。目前,全国有166所高校,上海有13所高校具有MIB办学资格。我校于2021年取得建设单位资格,目前首批MIB学生已经入学,各项研究生培养工作正在有序高效进行。



吴忠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MIB学位点建设的专家、领导、老师们表示感谢。吴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MIB学位点的发展历程、特色优势和未来发展规划,指明了学校MIB学位点建设、学科方向凝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可突破的新方向,对我校全面打造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点特色品牌寄予新期望。



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蓝庆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商学院MIB教育可以依托上海国际大都市、全国经济中心的优势,培养辐射长三角甚至全国的MIB商科人才。蓝庆新秘书长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得MIB具有鲜明的跨学科特色,需要提高MIB人才跨学科研究能力。同时,针对当前MIB巨大的市场需求,亟需扩大MIB人才培养规模。他提出当前MIB人才培养,需要通过参与调研搜集一手数据资料来提高案例撰写能力,可以通过课程互选、资源共享合力提高MIB人才培养质量。最后,蓝庆新秘书长对我校的MIB学位点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认可,期望各培养单位相互合作支持,共同推动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向更高水平发展。



在论坛交流阶段,上海商学院MIB教育中心主任李育冬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MIB专业学位现状与发展概况。李育冬教授具体从上海商学院MIB学位点的研究方向、培养目标、学位建设优势、学位教育原则、人才培养方案、产教融合、核心能力塑造、就业前景、人才培养画像等九个方面对MIB教育进行了详细介绍,得到了与会专家的积极响应。



国家MIB教指委委员崔日明教授发言聚焦MIB授权点高质量建设,崔教授提出高校MIB人才培养需对标教育部培养方案,注重培养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高级商务专门人才培养;崔教授特别强调MIB人才培养基本要求需要注重职业道德素养培养;同时,崔教授认为毕业论文除了需要遵守学术规范外,学位论文多样化的形式也很重要。



国家MIB教指委委员姜玉梅教授首先介绍了MIB特征、历史沿革以及基本要求;其次,姜教授指出当前MIB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特色不够、教师实践性不足、学生缺乏实践训练等;同时,姜教授提出,可以从确定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向、强化课程建设、强化学生基础能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案例建设、强化学位论文环节建设、强化国际化支撑体系构建等方面着手,不断优化MIB人才培养路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国家MIB教指委委员聂永有教授介绍了上海MIB学位点分布情况,并从各高校MIB学位点特色方向、生源质量、招生规模、课程设置、专业实习、国际化程度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同时,聂教授针对当前MIB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成立高校MIB联盟,每年召开1-2次会议加强高校之间MIB建设经验分享;二是共同开设课程,互相合作,组建特色课程,发挥各自优势;三是有组织进行案例开发;四是跨学校组建产学研基地;五是联合开展MIB留学生培养;六是合作举办专业竞赛。



接下来,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13所兄弟高校的MIB学位点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的MIB建设经验进行发言,与会专家着重从MIB办学特色、研究方向、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次高峰论坛气氛热烈,专家学者们围绕MIB学位点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发表了真知灼见,充分研讨交流,对深化推进当前应用型高层次国际商务人才培养具有深远意义。我校将积极借鉴吸收本次高峰论坛的先进成果,结合学校商科办学特色,集中优质办学资源,在强化立德树人、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校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将我校MIB学位点建设打造成为上海商学院迈向新高度、走向新辉煌的靓丽名片。


撰稿:肖叶

摄影:商务经济学院

审核:朱嫣嫣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