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本贯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04-06
 

为进一步推进中本贯通工作的实效与进程,切实保证中本贯通工作的有效对接,落实“中职-大学教育”完整教育体系的构建,近期,我校商务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与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召开了“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联席研讨会”。参加会议研讨的有:上海工商外国学院副校长陈文珊、顾问吴建国、教学一部主任何丽娜、实训中心主管姚大东;我校商务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期陈、国贸系主任汪遵瑛;两校相关专业任课教师。

 

(图为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吴建国顾问首先对中本贯通的学生管理及实践项目开发工作做了简要介绍,继而针对中本贯通中实训项目的落实做了详尽分析,并对我国跨境通的现状和前景提出了个人观点。他认为,“跨境通”实为基于国际贸易的跨境电商,“跨境通”项目应该构建在三大平台基础上,并建议据此落实“跨境通”实训室的建立和相关软件的引进、利用;鉴于国内尚无“跨境通”相关教学体系(教材、大纲和人才培养方案等),因此他又建议,在推进“跨境通”实训室建立的同时,借助合作企业的力量寻求“跨境通”相关课程在教材、大纲等方面的系列化建设。

我校国贸系主任汪遵瑛提出,“跨境通”实训室项目的主要指导思想是让学生在理论和实务上都受益;建议把中职阶段和本科阶段具有实验实训性质的相关课程(如进出口实务、单证操作、国际货物运输、外贸函电、商务礼仪等课程)有机嵌入“跨境通”实训室项目建设之中,并借助“云”平台实现两校内部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

在集思广益、综合意见的基础上,我校国贸系主任汪遵瑛总结提出,尽快召开“国际贸易跨境通实训室信息发布会”,召集从事“跨境通”相关业务的实体企业、实验实训软件开发企业,向这些企业明确我方关于“跨境通”项目“实训化”的具体需求,并要求相关企业在投标我方“跨境通”项目实训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同时为我方提供相关服务,如开发“跨境通”课程教材、大纲以及与之相关的课程教材和大纲,由此推进“跨境通”实训室的建立与运行。

两校进出口实务、商务英语、商务礼仪等专业的任课教师就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的内容及课程细节进行了“1+1”的认真研讨,并一致表示,会共同努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高素质商科人才,为实现中职教育与本科教育互通桥梁的搭建尽绵薄之力。

最后,上海工商外国学院副校长陈文珊对整个研讨思路给予了肯定。

(撰稿:张雅丽  摄影:张雅丽  审核:张期陈)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