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科研
我校学子在2021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赢得佳绩
   2021-12-28
 

2021年12月中旬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的综合类赛事,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成功在线举办。

奖牌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是我国创新创业领域中,院校覆盖全面,校企合作深入,国际交流广泛的赛事活动,形成了集学科竞赛、产学合作与国际交流三位一体的创新实践平台,该竞赛自2013年起举办,至今已八载有余,并于2021年入选教育部认可的学科竞赛排行榜目录。本次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00多所高等院校参赛。该大型竞赛采取团体赛的竞赛形式,设置创业组、创客组和国际组。大赛组委会在2021年3月就发布了竞赛细则,一直到2021年12月12日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在为时9个月的时间里,这一组织严密、参赛要求高、竞争程度激烈的大赛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安徽、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吉林、江苏、江西、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陕西、四川、云南、浙江等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高校选手,经过层层选拔,最终447支参赛团队、3500余位辅导老师和参赛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进行激烈角逐。我校国贸系师生本着积极参与、比出水平、赛出风格的初心,在前期参加并圆满完成国贸大赛创新创业竞赛知识竞赛取得优秀成绩的基础上,选拔了由国贸学生张淼、郑路、吴钰菲、金情、韩莎莎、张改朝共同组成的飞跃leap团队,由吕怡雯、朱馨怡、吴丹丹组成的繁星工厂团队共两支团队参加比赛。这是我校师生第一次参加这一高水平大赛。最终,参赛的两支团队都成功闯入了竞赛总决赛并获得好成绩:由张雅丽、张力和赵华伟老师指导的飞跃leap团队的《share & enjoy乐享自习室平台》项目获得创客组二等奖,由张雅丽、梁婷、沈华夏老师指导的繁星工厂团队的《乡村行——定制专属上海乡村旅游攻略,助力乡村经济多元发展》项目获得创客组三等奖。

获奖证书

学生进行线上比赛

回顾备战本次竞赛的历程,深切感受到取得高水平竞赛的好成绩得益于学校领导、教务处、财务处的大力支持,以及学院、系部和参赛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国贸系指导教师在认真研究了竞赛要求和实施细则之后,向学生深入讲解大赛参赛项目的选题导向精髓,引导学生所创设的参赛项目要聚焦于新经济、高科技、泛娱乐的领域,指导教师反复叮嘱学生们创设的项目所想解决的问题要紧抓社会当下所需、布局未来、有效促进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参赛学生与指导教师在厘清了参赛设想之后,凝心聚力、优选题材,学生认真撰写项目商业策划方案,精益求精地完善项目细节。2021年11月从组委会获知好消息,国贸两个团队的项目都成功闯入竞赛总决赛。随后,指导教师和参赛同学们在备战总决赛过程中,紧锣密鼓地就项目路演、大赛答辩的环节进行反复演练,想方设法地去更好地做到能够保证在总决赛比赛的当天,我校参赛同学们能以信心满满、神采奕奕、力争上游的状态赛出水准。比赛当天,分组赛根据参赛作品共分为18个组别,邀请了政府、协会、企业高管、高校专业带头人等业界、学界大咖组成专业评审团队进行在线评审。在我校两个参赛团队的比赛答辩现场中,答辩老师提出问题,我校参赛学生的迅速、准确、有礼有节地回应评委的提问,给大赛专家留下了深刻的良好印象。

本届大赛成果是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完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任务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也是对学校和学院近年来所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鼓励学生参与各项高水平技能竞赛活动的又一次检验。在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之后,两支参赛队伍的同学们都感念到学校“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培养了自己的专业素养,而通过参加竞赛,也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提升了自己的创新创业意识。此次竞赛反映了国贸系师生的团结风貌,也体现出国贸系专业实践教学水平在不断精进。对国贸系师生来说,参加竞赛优良成绩的获得既是良好的开端,也是鼓舞和激励。期待国贸系的同学们继续保持自信自强、积极有为、力争上游的风貌,在以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撰稿:梁婷

摄影:张雅丽

审核:李育冬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