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术讲座
商务经济学院开展“四史”教育专题系列宣讲之改革开放史
   2020-06-09
 

近日由商务经济学院学术部主办的“商经青年讲坛之青年博士宣讲团”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我院特邀青年博士王斐教师作为本次活动主讲人,为大家开展了以“伟大的创造:新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的“四史”教育宣讲会。

本次商经青年讲坛宣讲会截图

讲座伊始,王斐老师通过一张中国和世界人均GDP对比的折线图,清晰直观地展现了近两千年里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增长趋势。尤其是1978年之后,中国的经济取得了飞速地发展,充分证明改革开放的政策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大大解放、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有效推动了经济全面发展,实现了国家现代化。

公元元年到1998年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趋势

此次宣讲中王斐老师分别从改革、开放、新时代三个方面讲述改革开放的历史。改革开放不仅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农业、工业产值稳步上升,并且充分发挥了国家、地方政府及企业活力,实现了经济腾飞。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一直是我们耳熟能详并不断砥志研思的话题,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塑造了新时代青年,我们将在新的征程中不断磨砺自己,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节选

本次讲坛内容扣人心弦、引人入胜在王老师的细致讲解后,同学们不仅对改革开放史产生了更深层、更全面了解,更明白广大青年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同学们应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教师说:

当代青年们不仅仅要在行动上跟党走,更要在思想上学“四史”,要有家国情怀,更要有人类关怀,早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青年说

通过王斐老师关于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讲座,我了解了自新中国改革开放的显著意义。主要是政治(政党)的发展、社会主义体制的完善、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中前两步战略目标的胜利实现。对我们大学生而言,要明确自己的立场,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上不愧对祖国和先辈的付出培养,下为后辈树立正确的楷模形象!

——国贸中本191班 沈佳怡

王斐老师的宣讲给我带来最深刻的感受莫过于“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八字。四十多年的砥砺奋进,我们拥抱改革春风,中国的发展也进入到全新的时代。李大钊先生曾在《新青年》中写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对此我深信不疑,中国之青年一代必将做好国家民族之未来。五千年梦想,明日可期。

——税收192班 顾鑫圆

本期主讲嘉宾介绍

王斐老师

王斐,女,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中国近代企业与企业制度史。曾在《中国农史》、《上海经济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合作出版著作1部,参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项目、上海市哲社项目等多项。

撰稿:虞彤王宇佳

摄影:佚名

审核:朱嫣嫣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