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培养» 税务系
我校喜获教育部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大区赛二等奖
   2017-06-12
 

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主办的首届中国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大区赛6月1日拉开序幕。全国330余支队伍经过初赛淘汰环节后,共有196支队伍入围了本次大区赛。我校“期货行业涉税风险研究”课题组由税务系陶明娟主任、尹淑平老师负责组建,由缑长艳、刘倩老师带领何广欢、喻芳、袁佳韵等课题组成员赴南京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荣获大区赛二等奖。

 

(图为我校课题组领奖现场)

 

(图为课题成员合影)

本届“百校百题”大区赛分5个赛区,在南京、广州、西安、石家庄、济南同时开展。大区赛采取论文答辩形式进行。赛题源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中的现实难题,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最终按照论文评审(30%)、现场答辩(40%)、过程评审(20%)、网络人气指数(10%)以及案例加分(附加分)排出名次。我校课题组所在的南京赛区大区赛由南京财经大学承办,比赛持续三天。来自江苏、上海、浙江、湖南、江西等五省市的43支队伍在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展开角逐。

 

(图为我校选手答辩现场)

大赛组委会为我校课题组指定的应用单位系海通期货集团有限公司。在企业导师刘毓明副总经理及学校导师的指导下,课题小组的10位成员,进行文献整理,政策研究,实地调研、访谈,设计调查问卷等,研究了企业的涉税业务及可能的税务风险,并分析风险的内部和外部成因,最终对期货行业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税务风险管理措施。历经数月,课题组完成了3万余字的课题报告及案例设计。课题成果的应用价值得到了企业导师的高度评价。在大区赛答辩环节,我校课题组抽取了1号签,率先出场。课题组答辩手表现沉稳大气,全面、流利地陈述了课题组的研究思路及内容,准确、深刻地回答了评委老师的提问,展现了较高的综合素质。我校答辩手超强的应变能力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图为学生曾在校外实习基地实习情况)

 

(图为课题小组调研现场)

“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是由教育部促进全国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的主题竞赛平台,与我校“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高度契合。这次大赛是对我院税务系从课程设置到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人才培养的一次重要检验。能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大赛中脱颖而出,也是对我校税务系人才培养的一次重要肯定。参赛同学也纷纷表示通过大赛历练,收获良多:提升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加强了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了组织沟通能力。这将是他们人生中的宝贵经历与财富。

(撰稿:刘倩 摄影:佚名 审核:张期陈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