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商经人物
【教师篇】“疫”无反顾,战“疫”有我——直击商务经济学院辅导员的守“沪”行动
   2022-04-02
 

阳春三月,新一轮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持续考验着上海。当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商务经济学院的辅导员们迅速响应,坚守岗位,化身为校园中的“战疫尖兵”。从情况排摸到数据报送,从心理疏导到思想引领,从就业指导到困难帮扶,他们全力以赴,全程在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工人的使命和担当,为学生筑起一道“安全墙”。在每天24小时不掉线的守“沪”中,商经辅导员们尽显温情与力量。

“疫”然前行,线下云上齐发力

在学校启动闭环管理的当天,辅导员张宝颖老师毅然返校,迅速进入“战”状态。排摸情况,反馈数据,督促每一名学生按时完成核酸检测,走访宿舍,开展线上联合班会,与学生谈心,与家长沟通,第一时间稳定校内外学生家长情绪……线下关怀,云上互动,坚守与奔忙交织,张宝颖老师用行动诠释守“沪”的决心

“整座城市都在为抗疫同向而行,持有时代接力棒的我们更应该人人起而行之,听党指挥,带着信心与力量冲向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终点!”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张老师更是第一时间动员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投身一线抗疫,征集线上学习活动形式,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放松。目前支部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共57人已经化身“大白”与“大蓝”,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与上商与上海并肩作战!

张宝颖老师在线上主题班会上为学生推荐书籍

化身多面手,24小时暖心守“沪”

孩子刚满周岁的邹亚妮老师,在校园封闭管理的特殊时刻舍小家,为大家,克服困难、逆风而行,坚守校园防疫的第一线,用心做好学生的陪伴工作在这期间,她不仅仅是奉浦校区509名在校学生的辅导员,也是942位校园疫情防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筹建老师。

进校后,邹亚妮老师第一时间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给同学们送去暖心问候。通过主题“云”班会“云”辅导“云”记录,时时关注学生心理动态,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家校联动,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疫情变化,做好心理调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解读者、学校疫情防控规定的宣传员、组织核酸检测的联系人、学生封闭楼宇的送餐志愿者、学生信息实时排摸的表姐、学生心理疏导的知心姐姐……她化身多面手,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用责任与坚守引导学生承担青年责任,与同学们并肩战“疫”,用心做好24小时守“沪”者。

邹亚妮老师辛勤办公

“数战数决”,筑牢信息防“疫”墙

作为学院学工条线的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每天关注各种工作群,摸排学生状况,上报统计信息,发送温馨提示,转发官方权威信息施甄钰老师必不可少的工作。从24小时开机,到24小时守候,统计汇总及时上报各类数据信息,如学院两校区在校生人数,学生核酸检测数据,新增中高风险排查数据,隔离、居家观察重点学生数据……每当感觉到疲惫时,施老师总会这样激励自己,“愈是有风雨,愈是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有胜利。”对于每一次信息收集,她都力求一个数据都不能少,一个数据都不能错,用精准的数据统计为学校的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疫情形势紧张阶段,网络谣言、虚假信息层出不穷,学生容易被误导,甚至信谣传谣。作为学生辅导员,为了帮助同学们正确地认识疫情,树立积极心态,施老师总是第一时间转发分享权威且充满正能量的资讯,引导学生掌握科学防疫知识,学会正确分析、理性思考,避免学生的恐慌情绪。除了利用QQ、微信、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外,她还发挥班级骨干力量,落实班级工作“班长负责制”,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困难,疑虑及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心声,给予学生充分的关怀。

施甄钰老师与班级学生云互动

“疫”线坚守,凝聚青春正能量

春意盎然的日子,因为疫情让上海按下了暂停键。作为学生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王宇佳老师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义无反顾扛起肩上的责任,带领团员团干部冲锋在前,组建学院学生志愿者团队,一线支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寒风中坚守,构筑起最坚固的抗“疫”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除此之外,王老师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与学生保持一对一交流,时刻掌握学生的生活、学习、思想动态,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传递正能量,并通过商经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学院学生勇敢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青春事迹,引导同学们科学防控,争做先锋。

“特殊时期,我们和学生是师生、更是战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用自己的信仰和坚持,共同守“沪”上商,等待疫情散去,我们脱下口罩,重新拥抱春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攻坚战中,王宇佳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高校青年团干部与辅导员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王宇佳老师在校园核酸检测现场与学生交谈

多措并举,就业帮扶不掉线

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毕业班辅导员随即将就业管理搬到了“云”上,通过微信语音、电话等方式,积极与学生家长及学生本人保持线上联系,关心学生居住社区的疫情发展,了解学生就业、研究生复试或考公准备等各方面情况第一时间召开线上班会,向同学们详细解读近期校内防疫要求的同时,开启“屏对屏”就业指导,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简历制作、面试提升、求职准备等方面的线上指导多措并举开启云就业,努力实现就业服务不断线,就业工作不停累计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沟通交流近千人次,与毕业生家长沟通联系300余次。

王宇佳老师在校园核酸检测现场与学生交谈

奋战在徐汇校区一线的毕业班辅导员陈龙老师、陈晓艺老师更是暖心走寝,与在校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深度了解同学们在生活、学习、求职、个人情绪等多方面的情况。线上及线下一对一排摸同步进行详实掌握毕业生的求职意向、就业困难以及心理状态及时形成“一生一档”总结毕业生就业创业存在的不同困难并进行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对于因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辅导员也是及时做好登记及补助申请,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在疫情的阴霾中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陈晓艺老师走访学生寝室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商经辅导员们“疫”无反顾,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用爱与责任温暖守护每一位学生,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虽然战“疫”仍在继续,但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我们坚信众志成城,熬过黑夜,曙光在前!

撰稿:丁洁

摄影:佚名

审核:朱嫣嫣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