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校学子荣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21-05-13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全国总决赛于5月6日至5月10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我校商务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张雅丽、副系主任周宜昕,以及专业教师张力、赵华伟、余红心、沈华夏、梁婷共同指导的两支学生团队分别荣获全国等奖和二等奖,教师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学校荣获最佳院校组织奖。

获奖证书

该项赛事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等多个部门共同协办。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十年,并2021年入选教育部认可的学科竞赛排行榜目录,是目前学科竞赛排行榜目录中唯一的国际贸易专业赛事活动。本届大赛经各参赛院校内部选拔及省赛角逐,共有来自上海、北京、江苏等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16所高等院校210支参赛队超过1800名参赛选手和辅导教师入围全国总决赛目前已成为我国国际贸易教育领域“校企合作最深入、产教互动最直接、国际交流最广泛”的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是目前我国国际经贸领域最大的现场赛事和创新实践活动。

大赛中国贸专家和我校学生进行国贸商务谈判,全程英文

大赛中国贸专家和我校学生进行国贸商务谈判,全程英文

本届大赛2021年中国(宁波)跨国采购商品洽谈会暨2021年中国(宁波)品牌商品博览会形式举行。来自高校的参赛团队以中小企业名义参赛,为企业提供品牌营销策划和海外推广方案,参展的商品包括日用消费品、食品、玩具、纺织服装、工艺品和电子产品等。根据中小企业参加经贸展览会的实际工作流程,竞赛内容分为参展计划书、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新产品发布会(全英文)、商贸配对贸易谈判(全英文)和展后总结报告等五个部分。

学生团队合影

学生团队合影

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实践能力的提高。从大赛筹备之初,学校领导、教务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和商务经济学院对本次参赛给予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学院专门成立了赛事指导委员会,选派大赛指导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指导工作。自2015年,学院国贸系代表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专业竞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形成了具有丰富经验和创新观念的指导团队和涵盖校级、市级、国家级竞赛的完整培训体系。国贸大赛已经成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贸系指导教师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细心周到地为参赛学生指导、服务。师生团队经过3个多月奋战,先期通过“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贸大赛知识竞赛”选拔,后期又参加了“2021年上海市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专业竞赛”,最后经过全国总决赛五项竞赛环节,总计3天时间的激烈角逐。

我校参赛师生合影

本次参赛同学借助这一平台将专业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充分展现了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实力和风采。通过参赛,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和专业责任感大赛深化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实践教学,提高了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同时,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进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创新、实践教学渠道拓展,提供可探索的实践路径。在参赛过程中,参赛团队也发现了自身不足和以后努力的方向,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本届大赛成果是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完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任务的阶段性成果之一也是对学校和学院近年来所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又一次检验,鼓励学生参与各项高水平技能竞赛活动的又一次检验。

撰稿:周宜昕、张雅丽

摄影:张力、周宜昕

审核:李育冬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