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党旗凝聚战疫力量 携手共筑安全屏障
   2022-04-26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院事业发展,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师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校内校外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扛起特殊责任,展现特殊担当。

用行动诠释责任凝聚力量共抗疫

自疫情发生以来,商务经济学院在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后,随即开展情况排摸、线上教学准备、学生心理安抚以及应急物资采购一系列工作;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落实防控要求,成立由领导班子、总支委员、全体辅导员,包括带班班主任以及志愿教师代表等组成的防疫工作小组,落实人员分工,安排进校值守疫情期间,商务经济学院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通报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情况,部署学院疫情防控下各项工作。党总支及时向支部推送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组织各支部开展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们集中学习了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的措施与要求,交流了近期工作及志愿服务体会,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使命与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更为牢固的思想基础,集聚更为强大的抗疫力量。

用实干扛起担当抗疫发展两手抓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商务经济学院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努力确保教学科研不断线。学院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学院副院长张期陈先后制定《新冠疫情期间商务经济学院在线教学组织方案》《商务经济学院2022届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工作方案》,在驻校值守的一个多月,与教务秘书深入了解并协调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学院党员教师带头,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开展在线教研,通过研讨解决课堂互动、课堂教学质量以及考试操作规程等具体问题;此外,老师们结合疫情的发展和经济形势的变化,有机融合于专业知识讲授中,在授课中也提醒同学们不能因为线上授课而放松学习,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学会自我管理,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党员教师保持线上开展“教师激励计划”,确保人才培养不打折,线上育人不停歇

商务经济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教研活动

疫情期间,学院承办第五十一讲“上商大讲堂”,特邀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沈国兵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世界经济新形势与中美关系》的学术报告,吸引全校师生及校外专业人士一百多余人参与;为了浓厚科研氛围,学院努力搭建科研交流平台,筹办首期“科研学术工作坊”交流活动;在高原学科和学位点负责人带领下,进一步细化高原学科年度建设任务,对国际商务硕士点建设开展深入的调研,进一步明确学位点建设初期各项任务与具体工作。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沈国兵教授做客“上商大讲堂”(第五十一讲)带来主题为《世界经济新形势与中美关系》的学术报告

用守护助力发展“疫”起面对稳就业

为切实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商务经济学院线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就业专题会议,分析探讨当前的就业形势,根据我院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充分利用毕业班学生开展论文指导工作的机会,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调整工作模式,积极帮助了解毕业班学生的需求,重点排查就业困难群体,精准推送招聘信息,逐一跟踪就业进展,缓解就业困难学生就业心理压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用心守护每一位毕业生的未来发展。

商务经济学院积极动员校友力量,适时开展 “就业有我”系列之听校友线上说活动帮助2022届毕业生更好地应对就业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学院开展精准推荐,截至413累计为个专业毕业生推送岗位信息一百余条,线上联络企业20家。

商务经济学院开展 “就业有我”系列之听校友说专题讲座

陪伴播种信任,“疫”不容辞皆为你

疫情开始以来,学院专职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开启“战斗”模式,做到24小时不断线。各班级建立疫情防控临时负责人小组,积极落实学生核酸检查排摸及跟踪反馈,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和学习情况,确保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的学习生活平稳有序进行辅导员多次走访寝室与留校学生面对面及时了解学生所想、解决学生所需;通过线上班会与学生“云”相聚,以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等为主题组织班级为单位开展线上班会,引导学生学习科学有效地应对方式以理性乐观、积极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通过“‘疫’起战斗,服从大局安排、‘疫’不容辞,投身志愿服务、‘疫’线担当,理智科学发声、‘疫’然前行,持续学习充电”四个班会主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疫情防控意识,不信谣、不传谣,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商务经济学院专职辅导员陈晓艺和陈龙在徐汇校区开展工作

商务经济学院专职辅导员张宝颖和施甄钰指导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在党员干部带头下,学生工作团队持续奋战,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了每的核酸检测、餐食配送等工作任务,用倾心陪伴诠释了一名学生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也收获了学生的信任与爱戴。截至424日,商务经济学院学工团队疫情期间组织校内师生核酸检测20次,联系校外学生1374人次联系家长355人次组织线上班会活动29,线上线下慰问学生300,联系就业单位290余家。

商务经济学院专职辅导员邹亚妮和王宇佳为在校学生配送餐食

用坚守传递力量,严阵以待赴“疫”线

自闭环管理以来,学院党员师生主动响应,积极加入抗疫行列。党总支书记朱嫣嫣第一批驻守校园,全面协调学院工作运转;学院副院长张期陈“顾大局舍小家”,驻守学校一个多月顺利推进线上教学,参与校园一线管理工作;党总支副书记林丽娜积极探索疫情下学生思政工作方式,及时了解并妥善处理学生各类困难和问题。党员师生积极响应倡议,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党总支统战委员、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袁美琴在社区帮助物资卸载搬运分发,在小区安全巡逻,向居民解释封控措施,持续宣传疫情防控内容;党总支纪检委员、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雅丽主动对接楼栋内老人,在物资购买日常生活上进行帮扶;党员教师梁婷在楼内疫情极具严峻的情况下,毅然参加党员突击队,承担起楼宇志愿各项工作,充分展现危难之时党员本色;党员教师张力主动与所在社区工作人员联系,第一时间投入社区物资卸载和搬运分发工作;党员教师孙蕾从疫情爆发之日开始,就承担了楼组长的任务,协助社区志愿者队伍分发抗原,统计小区团购需求,帮助物资运送;党员教师袁瑞霞更是利用专业优势,主动担任小区志愿信息统计工作,保证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商务经济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在校内外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商务经济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荣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摸排社区内需重点监管人员的情况,采集小区居民的核酸检测次数、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党员教师顾雪芹主动报名,听从安排,参与小区志愿服务工作小分队;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党员教师刘倩主动申报小区“门栋志愿者”,参加物资分发与统计工作,指导社区老人顺利进行抗原检测;3月28日浦东管控之后,党员教师束磊联合小区的几位邻居先后组建了小区互助群和志愿者团队加强公众号宣传,完善服务工作组织架构,联系商家给大家送蔬菜水果确保小区物资保障,号召并带头免费将物资和饭菜送给志愿者和其他邻居;党员教师孙迪自愿关注独居老人,并赠予物资党员教师刘玉飞和同为教育系统丈夫把家中才一岁多的孩子托付给老人夫妻携手共同走上了抗疫服务的第一线,化身大白成为社区抗疫中的佳话。

“绵绵细雨未能阻挡我的步伐,广大师生的绝对健康安全就是每一个志愿者的心声,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这是参与学校抗疫一线工作,商务经济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教师刘永健的心声。在积极备课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校教工志愿者团队,协助学校核酸检测工作过程中的秩序维护、扫码登记等工作,并参加学校组织的抗疫应急演练,为学校的抗疫工作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商务经济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在校内外参与志愿抗疫服务工作

至目前,我全体党员教职工在“先锋上海”平台完成社区报到,目前已有125人次在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抗疫物资分发、帮扶老人等志愿服务工作,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学生党支部15位学生党员、58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并投入学校和社区志愿者工作中,其中一半以上的参与者来自大一、大二年级他们自愿坚守于防疫一线在校内外助力防疫工作,真正做到了“有困难党员先行”,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用坚守传递青春力量以坚守彰显青春本色

商务经济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在校内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商务经济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团结带领全体师生,携手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撰稿:周雪琪

供图:商务经济学院党支部

审核:朱嫣嫣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