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商务经济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第1期商经大讲坛顺利举办
   2021-04-23
 

帮助青年扩展专业知识、了解行业发展历史4月22日晚,由商务经济学院学术部主办的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第1商经大讲坛在2号楼130报告厅顺利开本次商经大讲坛有幸邀请青年博士钱馨蕾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开展“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主题宣讲。

钱馨蕾老师在进行宣讲

讲座伊始,钱老师分别从国产美妆的海外进军之路、农产品如何出海与日本乡村振兴之路三个方面来讲解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爆款中国背后的故事。钱老师指出国产美妆品牌没有差异化竞争优势残酷现实而贸易强国强调的是产品质量和高附加值,不能仅仅看重数量与外观。除此之外,我国的农业进口市场集中度高依赖性强,应发挥优势引领振兴。同时,钱老师又举日本乡村振兴为例,指出日本实施战略转型,从而提出国产美妆国际竞争力弱,后续出口乏力。而相比较之下,山东和日本农业与时俱进,用机器代替人力,形成了具有差异化的竞争力,由此可见我国要完成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转型的必要性。

商经大讲坛讲座现场

“贸易大国”强调数量,而“贸易强国”意味着更高的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产品质量不仅包括科技含量,还应该包括品牌。“从大到强”的路上离不开广大当代青年的积极参与和不懈努力,希望青年力争朝夕,着眼于当下学有所长不久将来能够所学反哺社会奉献力量

撰稿周倩文

摄影叶思婧

审核林丽娜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