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商务经济学院组织教师参加案例教学培训
   2022-08-13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我校国际商务专硕点建设,不断挖掘新时代实践前沿的典型案例,近日,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教师圆满完了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师资培训。本次培训活动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崔淼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谢佩洪教授、上海大学于晓宇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亚军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丁永健副教授为学院教师作案例开发、案例研究及案例教学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8月6日上午武亚军副教授以《哈佛案例研究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首先介绍了其案例研究的相关经历与实践,围绕哈佛案例研究方法典型代表历史案例研究、华为业务领先模型(HW-BLM)研究实践与体会等内容进行了分享,让与会的教师充分体验到案例研究的精髓与魅力

8月6日下午上海大学于晓宇教授带来了《管理案例研究与质性研究方法》专题分享。以管理案例的开发和应用及质性研究方法为主线,围绕成果、缘起、机制及应用等方面展开,让与会的老师对于案例如何开发、如何充分考虑研究问题、研究数据的可得性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互动环节,于教授针对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解答,重点强调研究方法要跟研究的问题和研究素材相结合,才能够更好地发挥案例研究的作用。

接下来,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丁永健副教授以《案例教学与案例分析》为主题,以高超的演讲技巧,充分展示了案例教学的思维与理念,并对案例教学的常见模式及技巧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讲授,尤其是将剧本杀引入了案例教学,充分展示了传统教学与案例教学的区别与适用情境,激发了与会老师开展案例教学的热情。

8月7日上午,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崔淼教授,以《教学案例的开发与实践》为主题,通过IVEY最佳实践案例,为大家讲述了教学案例、研究案例与商业案例的差异,并对教学案例的采编进行了细致阐述。

同日下午,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谢佩洪教授以《案例开发、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三位一体”的体悟——学术与实践的双向互动》为主题,和老师们共同探讨了为什么要进行本土原创案例的开发、如何有效融合案例教学与案例开发以及如何进行高质量的案例开发。对于老师们关心的如何选择恰当的案例企业,谢教授进行了详细回答。

本次培训中,与会老师积极提问,气氛活跃热烈,老师们进一步掌握了案例开发、案例撰写与案例教学等方面的技巧。本次培训有效推动了我院教师教学案例研究及案例教学水平的提升,也将进一步为我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撰稿:张荣佳

摄影:张荣佳

审核:张期陈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