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公告
商务经济学院2023届毕业论文答辩方案:程序及实施办法
   2023-05-01
 

商务经济学院2023届毕业论文工作已经正式启动,现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制定本方案。

按照计划,商务经济学院于2023年5 月(12)日(周五-5月(13)日(周六)之间进行商务经济学院2023届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学院各专业的拟答辩时间和地点安排如下:

日期

专业

地点

5月(12)日

(周五)

(8):(20)-(16):(00)

商务经济学

6楼607、608、609、610-( 徐汇 )校区

5月(13)日

(周六)

(8):(20)-(17):(50)

税收学

6楼605、607、608、609-( 徐汇 )校区

5月(13)日

(周六)

(8):(20)-(17):(50)

经济统计学

9楼905、906、908-( 徐汇 )校区

5月(13)日

(周六)

(8):(20)-(17):(50)

国际经济与贸易

7楼701、703、705,8楼801、802、803-( 徐汇 )校区

注:(1)具体答辩地点见下文答辩分组安排表;(2)原则上,答辩当日须完成毕业论文的成绩评定工作。(3)在线答辩对策详见答辩细则(预案)。

特别说明:为了不断促进毕业论文质量提高,根据学生毕业论文写作过程和完成情况,本届毕业论文答辩原则上拟定2%-3%的不通过率(含指导教师不准答辩、盲审不通过和答辩不通过)。

一、答辩资格审查

学生按任务书要求及时完成毕业论文撰写,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阅后,报学院论文领导小组在指导教师进行毕业答辩资格审查的基础上,进行最终的毕业答辩资格审查。领导小组应严格按照《上海商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有关问题规定》的标准审查,确定毕业生参加毕业答辩的资格。

二、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1.提前做好答辩教师分组和答辩学生分组。

鼓励相关专业外聘评委专家参与我院毕业论文答辩;尤其鼓励各专业外聘部分行业专家参与毕业论文的答辩(原则上每组最多聘请1位企业专家)。

2.提前预定答辩教室;

3.制定答辩前后的详细工作流程安排;

  4.提前做好相关后勤服务安排;

  5.答辩前进行答辩资格审查。

三、毕业论文答辩程序

毕业论文答辩资格审查通过后,答辩小组应详细审阅每位学生毕业论文,为答辩作好准备;答辩会由答辩小组主持并以公开方式进行。

答辩日当天,答辩师生必须根据学院规定,提前出现在答辩现场(或相关在线答辩平台)!

具体程序:

1.学生陈述3-5分钟。由学生陈述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建议学生提前准备答辩提纲);

2.师生问答。评委老师结合论文内容提问,学生须正面回答老师的问题,每个学生问答时间不超过15分钟。

注:学生陈述完毕,可以先由评委提出问题,学生退场准备一段时间,然后再就答辩;也可以学生陈述完毕,当场回答老师提问。具体形式由各组组长定。

3.教师按学校统一的评分标准分别评分并交秘书。

答辩过程中,提问教师应全面、如实做好问答记录,作为评定成绩的重要原始材料,每位同学退场后答辩组组长将答辩记录整理、签字后交秘书。

三、成绩评定

1.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毕业论文全过程进行考核,包括任务完成情况、知识应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外语水平、文本质量和工作态度等,实事求是地填写指导老师评语和建议成绩。

2.评阅人要根据学生和指导教师所提供的材料,着重审查文本质量,包括设计思路、理论观点、知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外语水平以及文本、图纸的规范性等,客观给出评语和评阅成绩。成绩评定从五方面综合考核::

1)任务完成情况;2)学生的业务能力和水平;3)论文(设计)质量;

4)创新能力;5)答辩中的自述和回答问题情况等。

3.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一般采用百分制,成绩应呈正态分布,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比列控制在2%左右。各院系毕业论文指导委员会或指导小组是成绩的最终裁定者。

4.特别提醒:最终毕业论文成绩由指导教师打分、评阅教师打分和答辩小组打分进行加权平均得到!不是简单平均!具体权重见答辩成绩表。

四、组织安排

商务经济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

任(主席):学院院长

副主席:党总支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

执行副主任:副院长

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

各答辩专业组长: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税收学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 商务经济学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经济统计学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

副组长: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各专业副系主任

各专业答辩小组组长:由学院指定的评委教师担任

答辩小组成员:商务经济学院全体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及外聘答辩专家

:院办公室主任 教务秘书 行政秘书 综合秘书

答辩记录员:待定。原则上每个答辩组2个记录员。

其他答辩参与人员:取得答辩资格的全体毕业班同学、毕业班辅导员等。

各专业以教研室为单位组成本专业的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组长为系主任,副组长为副系主任,组员为参与本专业毕业论文答辩的全体评委教师和本专业全体答辩学生。

1.主任(委员会主席)职责

(1)全面领导答辩各项工作;

(2)负责统揽答辩的学术问题,解决师生的学术争议,对答辩的学术规范性、严肃性及最总效果负总责。

2.副主席职责

(1)党总支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关注答辩师生情绪,随时应对特殊事件发生;

(2)负责答辩过程中的纪律维持和违纪违法处理。

3.执行副主任职责

(1)协助主席工作;

(2)统筹组织答辩设计和答辩过程管理;协调落实答辩环节各项工作;进行答辩工作的合理分工。

(3)与副主席和副主任保持沟通和协调。

 4.副主任职责

(1)协助副主席工作;

(2)答辩期间的学生事务工作;

(3)与执行副主任保持沟通和配合。

 5.各专业答辩组长

  具体负责落实本专业的答辩工作。

   6.各答辩小组组长

  具体落实本答辩小组的学生答辩工作。

 7.答辩小组成员

在各答辩小组组长带领下,分组给答辩学生进行答辩。

8.答辩秘书

(1)院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答辩学生的有序组织和各答辩组的后勤工作。指导各秘书和答辩记录员完成答辩前的材料运送和答辩后的善后工作。

(2)教务秘书具体组织答辩学生有序答辩,指导各组答辩记录员工作;协助办公室主任工作。

(3)行政秘书负责答辩后勤工作;协助办公室主任工作。

(4)综合秘书具体落实答辩前的材料运送、学生答辩顺序安排和答辩后的善后工作;负责维持学生在答辩等待时期的现场秩序等;配合教务秘书和答辩记录员工作。

9.答辩记录员:在答辩小组指导下进行答辩过程记录。

10.其他答辩参与人员:

(1)取得答辩资格的全体毕业班同学按要求参加答辩。

(2)毕业班辅导员协助答辩秘书工作。

五、商务经济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分组

1.由商务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和外聘专家组成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小组由1名组长和若干名组员构成。

2.每一答辩小组所设的2位答辩秘书负责收发、整理答辩记录、负责督促学生在相关材料上签字,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