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公告
商务经济学院期末在线考试安排暨相关操作流程
   2020-06-03
 

商务经济学院期末在线考试安排暨相关操作流程

根据《上海商学院关于加强考试管理的若干规定》和《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为保障学院本学期期末在线考试的顺利进行,规范考务行为,制定本文件。

注意:(1)该文件主要针对考试课。关于考查课,由任课教师参照该流程自行组织期末考核。(2)考查课的命题和试卷材料提交参照线下方式执行。(3)学院鼓励任课教师根据学校的期末考务通知和课程知识特征开展灵活多样的期末在线考核。4)对于各系室的考试课,拟采用论文方式考核的,须由任课教师向教务秘书提交申请(见附件1)备案,并获得学院审核认可。

1.1 教务处会统一确定考场班级和监考教师

1)对于以常规试卷方式考核的考试课,教务处会根据线下考试的考场设置原则,参考教学班级安排考场(每个考场40人左右)和每个考场的2位监考老师(分主监考和副监考)

2)通常,主监考教师为任课教师或课程归属学院(简称开课学院)的专业教师;副监考的人选符合学校考务文件即可。

3)教务处提供副监考教师的详细联系方式(手机号、微信号和QQ号)给开课学院的教务秘书。

1.2 开课学院(本学院)确定考试方式、考试平台和监考平台

(涉及人员:任课教师、教务秘书)

1)开课学院统计确定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大纲和线上教学情况,自主决定考试方式(开卷/闭卷)、考试平台(任课教师在线授课的师生沟通平台或其它第三方考试平台)和监考平台(例如腾讯会议或ZOOM会议平台);

2)任课教师在开考前2完成在线考试的(电子版)命题(AB卷),按系把电子版试卷汇总到教务秘书处。

3)任课教师利用第三方命题系统命题、考试的,试卷的收缴和评阅根据其系统进行;

★★★★★特别注意:任课教师负责教会学生登录和使用第三方考试平台。

★★★★★特别注意:利用第三方考试系统进行命题、考试的科目,原则上任课教师要以“在线授课的师生沟通平台”(QQ群或微信群的作业发布程序)作为备用的试卷发布平台。一旦第三方考试系统故障,则启用该备用平台发布试卷,保证考试过程的继续进行。

4)直接利用任课教师在线授课的师生沟通平台向考生提供电子版试卷的,命题教师必须注明考生提交电子版答卷的上传方式和提交时间!

原则上考生的电子版答卷要(以邮件、QQ或微信方式)上传到任课教师的指定邮箱、指定QQ或指定微信。

原则上考生应该在考试结束时立刻提交电子版答卷;超过提交时间10分钟才提交的试卷,原则上视作无效答卷,记为0分——能够合理证明文件传递网络故障的除外。

5)关于命题内容:

建议常规命题和写小论文相结合;建议多出客观题;建议量大面广的传统计算题转为选择题或填空题,并辅**查学生的答题思路,避免计算公式问题;建议多出综合性的案例分析题。

开卷考试的命题要尽量规避学生的网络搜索行为。尤其注意:开卷考试命题的题目内容不能直接的、大量的存在于教材纸面——具体而言,原则上,学生能够通过简单翻书就能“直接”找到答案的题目占比不能超过30%

1.3统计申请缓考的学生

(涉及人员:任课教师、教务秘书)

★★★★★无证或无监视条件的原则上不能参加在线考试:

学生没有学生证(或身份证)的,或者学生没有电脑的,或者学生不能借助会议平台(腾讯会议或ZOOM)提供(手机、IPAD、电脑等)视频监视的,原则上均不能参加此次在线考试,应该由学生本人在考试周的1周前提出缓考申请;

学生本人不提出缓考申请而没有参加考试的,视为缺考,不能参加补考。

学生没有前述证件、电脑或不能提供视频监视而进入考场答题的,答卷无效。

1)教务秘书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编制“学生缓考申请信息汇总表”;

2)教务秘书把“学生缓考申请信息汇总表”发送各班级辅导员和各班学习委员;

3)各班辅导员负责提醒没有电脑或无法提供摄像监控的学生申请缓考;

4)各班辅导员负责汇总申请缓考的学生信息。

5)各班辅导员把“学生缓考申请信息汇总表”发还教务秘书;

6)教务秘书把“学生缓考申请信息汇总表”提交教务处备案。

1.4考生声明和承诺(涉及人员:考生、班级辅导员)

 原则上,在610前,学院组织学生完成在线诚信考试承诺。

1)各班级辅导员负责向参加考试的同学发送电子版的“诚信考试承诺书”(参见附件2)和本文件

2)学生以邮件、QQ或微信等书面方式,声明知晓本次期末在线考试的全部规则,并做出诚信考试的意思表示,并把相关意思表示发给班级辅导员。

3)辅导员负责汇总学生承诺诚信考试的书面信息。

2.教务秘书主导搭建教师考务信息沟通平台QQ群或微信群)

  1)在每门课程开考前3教务秘书主持搭建该平台。

  2)该平台的人员构成:每个考场的2位监考教师、所考课程的任课教师和考试班级的辅导员

注意:同一天若干场考试的相关监考教师、任课教师和班级辅导员可以组建一个大群。

31个教务秘书可能不够用,建议学院的所有秘书一起协助教务秘书参与相关考务工作(下同)。

3.班级辅导员负责督促学生参加在线科目考试预演和正式考试

1)在(教务)秘书的组织下,任课教师把考试班级的辅导员拉入在线授课的师生沟通平台QQ群或微信群),并把该平台的管理权限授予相应的班级辅导员。

2)在开考前半小时,考试班级的辅导员通过任课教师在线授课的师生沟通平台,督促班级学生进入监考平台。

4.申请搭建监考平台并预演(以腾讯会议或ZOOM为主,其它平台照此执行)

  1)开考前2天搭建监考平台并预演;

2)秘书协助2位监考教师申请搭建2个会议平台;2位监考教师各自负责1个会议平台;

  3)秘书把2个会议平台信息发到教师考务信息沟通平台,继而,班级辅导员通过任课教师在线授课的师生沟通平台,2个会议平台信息通知到考试班级的全体学生:请学号01-25的同学加入主监考教师的会议平台;剩余学号的同学加入副监考教师的会议平台。

  4)任课教师通过自主选定的考试平台(在线授课的师生沟通平台或者其它第三方考试平台),上传“预演的电子文档”,测试学生对电子文档的接受情况。

  5)演示会议平台运行时的视频监控情况。

注意:学生个人电脑没有摄像头监控的,要用手机下载会议平台,用手机摄像头拍摄并显示到会议平台的会议视频中。

5.正式在线考试的监考平台预定

  1)在正式考试前1天,重复42-43)的会议平台申请搭建工作,预定正式考试用的监考平台。

2)由(教务秘书提醒)班级辅导员通过任课教师在线授课的师生沟通平台把预定的2个会议平台信息通知到考试班级的学生。

6.正式考试流程

★★★★★原则上,本学院所属的监考教师必须到学校奉贤校区办公室参加在线监考。需要请假的,需要学院院长批准。

本学院的辅导员(包括兼职辅导员的教师)在考试期间必须在奉贤校区待命,配合学院和其它学院的教务秘书工作。

  1)正式考试前30-40分钟,(教务)秘书组织2位监考教师提前进入预定的会议平台;

如果预定的会议平台(腾讯会议或ZOOM)无法顺利使用,则(教务)秘书协助2位监考教师即时申请会议平台

注意即时申请ZOOM小技巧:先彼此加ZOOM好友,召开2-3人的ZOOM,再允许更多人加入ZOOM会议

2)正式考试前30-40分钟,由(教务秘书提醒)班级辅导员通过任课教师在线授课的师生沟通平台督促学生在考试前15分钟进入指定的会议平台。

同时,请任课教师尽量辅助班级辅导员通知学生及时进入指定的会议平台。

3)学生进入会议平台后,监考教师督促考生:

学生立刻开启电脑摄像头,使摄像头对准学生作答的试卷和学生(前)上半身;

学生通过(手机、IPAD或电脑端会议平台等监视系统)摄像头向监考教师清晰展示学生证;没有学生证的则以身份证展示。原则上监考教师要逐一排查学生的考试证件,防止**。

学生身边除考试必备的笔和空白纸张,不要出现其它物品,尤其不要出现书籍、本子等纸质材料(开卷考试的除外)和其它电子设备。

考生必须提前做好参加考试的一切准备,在考试期间原则上不得离开监考屏幕!2位监考教师原则上不能同时离开监考屏幕。

4)正式考试前10分钟,在教务秘书的提醒和组织下,由任课教师通过在线授课的师生沟通平台或其它第三方考试平台,把考试班级的电子版试卷发送给考试学生;

注意:利用其它第三方平台命题考试的,根据平台操作执行试卷或试题发放。

注意:监考教师根据考生入场情况,填写考场情况登记表(教务秘书提供)。

  5)教务秘书汇总各考场的会议平台信息,提供给教务处和学院,以便开展巡考工作。

  6)考生根据试卷要求结束答卷,并按试卷要求的上传方式提交答卷给任课教师或指定的第三方考试平台。

★★★★★特别注意:如果任课教师通过在线授课的师生沟通平台上传考卷,请以图片方式上传,尽量防止学生的复制、搜索行为。

★★★★★特别注意:考生承担考卷、答卷或答题信息发送和上传的全部网络技术和设备故障等风险;同时,学院同意在这类风险发生后,根据学生申请,把这类考生转为缓考考生,待复学后另行命题,给予线下缓考机会。

7)学生考卷的收缴和任课教师留档

任课教师收缴、汇总并以系为单位向教务秘书提交学生的电子版答卷或第三方平台的学生测评信息,以便学院归档。

★★★重要注意:除了第三方考试系统(如SPOC、雨课堂等等)要求的作答提交方式外,需要学生上传的电子版答卷应该为WORD格式(详见附件4上海商学院答题纸)或相应的PDF格式。

如果学生在空白纸面上作答,则学生应该就回答内容拍照,然后截图插入电子版答题纸的相应位置,不要单独上传照片!

任课教师在提交电子版试卷材料后,要自行留档至少3个月。

7.考卷评阅和全套试卷材料归档

1)任课教师自行打印学生提交的电子版答题纸;

2)任课教师个人批阅学生答卷或流水批阅学生答卷;

3)任课教师批阅完考卷后,向系主任提交纸质版的电子答题纸;

或者任课教师打印第三方平台的阅卷记录或凭据,以系为单位向教务秘书提交。

4)各系(室)主任组织教师对期末考卷进行复核。

5)任课教师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按时登录学生考试分数。

6)任课教师打印、并以系为单位提交用于试卷装订的教务系统材料(成绩登记表和试卷分析单各一式二份)。

建议教师按照一式4份打印成绩登记表和试卷分析单,除了提交2份外,1份用于装订,1份自留备用。

7)任课教师装订全套考务材料并以系为单位提交教务秘书。

具体参照学校期末试卷装订规范:试卷装订封面;成绩登记表(即成绩单);质量分析报告(即试卷分析单);参**;考勤记录;空白试卷;答题纸和/或第三方平台的学生测评信息(即学生答卷);考场情况登记表;试卷装订封面和封底。

利用第三方考试平台命题的,在试卷装订封面“其他”后面注明“第三方考试平台命题”。示例:

示例1:第一题(选择题)、第二题(判断题)……系第三方考试平台命题。

示例2:所有题目均为第三方考试平台命题。

8.关于第三方在线考试平台(如雨课堂、秩课堂、中华会计网校、学习通等)的学生班级管理。(2020619日增补)

为了考生试卷线下归档的需要,在线考试结束后,学生不得擅自退出进行答题的第三方在线考试平台的班级,否则其已经完成的考试可做无效处理,其成绩可以改判为零分。任课教师或学院会适时通知学生退出。

9.本文件的解释权归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本文件未涉及的相关考务问题,原则上遵照学校其它考务文件执行。

商务经济学院

202061

附件

附件1上海商学院试题审批单

附件2上海商学院考生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供参考)

附件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上海商学院试题审批单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考试学期

二0  ~二0    学年 第       学期

适用层次

□ 本科     □ 专升本     □ 专科

考生对象

年级:          专业:

考核方式

□ 考试     □ 考查       □ 其它:

题型、题类及命题知识点的简要说明




命题教师


命题日期


系/教研室主任意见




签名:

日期:

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意见




签名:

日期:

注:(1)考题应附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2)申请开卷考试的,在“考核方式-其它”后填入“开卷”字样。


上海商学院考生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

   本人自愿参加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线上考试,现郑重承诺如下:

   一、本人具备学校线上考试要求的证件、设备和条件,并熟知《上海商学院考场规则》、《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和《商务经济学院期末在线考试安排暨相关操作流程》等在线考试相关的所有规则和通知等文件。

二、本人承诺诚信考试,自觉遵守上述文件,遵守考场纪律,服从监考管理;如有违反,本人自愿接受学校《关于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的认定与处理办法》及相关考务文件的处理。

三、本人承诺自愿承担考试信息传递的网络技术和设备故障等风险,服从学校和学院应对该类风险的处理决定。

(以下附学生证截图):

承诺人(签字):    

班级:              

学号:              

日期:        

备注:1)该承诺书由学生签名后打印,拍照上传给班级辅导员。(2)没有打印条件的考生,在收到该承诺书后,以本人倡议邮件、QQ或微信等通讯方式回复班级辅导员如下文字信息“我保证遵守《上海商学院考生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3)班级辅导员负责汇总留档,并发教务秘书备案。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沪商院教[2019-2020](二)通字第 13

各二级学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目前疫情形势和我校教学工作安排,为确保师生健康平安,校园安全稳定,同时切实保证教学运行平稳有序,规范考试管理,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以考辅教、以考促学,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刻苦学习,根据《上海商学院关于加强考试管理的若干规定》,现就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

教学周第15周:  6月1日至5日

教学周第17周:  6月15日至19日

教学周第18-19周: 6月22日至7月3日

二、考范围

15周:2017级部分于14周结束课堂教学的专业

17周:考查课程随堂考试

18、19周:考试课程期末考试

三、考试方式

为保证学生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本学期期末考试原则上采取线上考试方式,开课学院可根据课程教学大纲,教学目标、任务的要求和实际教学情况,结合在线考试特点,确定试卷(闭卷或开卷)、论文、报告、作品等多种形式考核。若遇特殊情况确实无法安排线上考试或论文、报、作品等形式考试的课程,可由任课教师(所属系部、教研室)提出申请,经二级学院审批,报教务处备案后,在学生下学期返校后进行现场考试。

采取线上考试的课程(含闭卷、卷),线上考试平台的选取由任课师(教研室、系部)提出申请,经二级学院审批,报教务处备案后,提前向考生公布,同时做好各项模拟测试工作。

考核方式采取论文、报告、作品等形式的课程,由任课教师自行布置,学生通过网络向任课教师提交符合格式要求、清晰可辨的电子版考核材料,复学后将原始考核材料(纸质或实物作品)提交任课教师。

四、试卷命题

试卷命题必须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考试课程的考试时间一般控制在90-120分钟,考查课程的考试时间为90分钟。

命题时需把握好试卷的题量和难易程度,同一门课程各套试卷的题型、题量和难易程度等应力求一致,重复题目的分值比例不得超过15%。此外,还应注意同一门课程近三年命题情况。

教考分离课程的命题教师一般为校内本学期不担任本课程教学,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或校外专家。本科考试课程和院区统考课程的命题,提倡实行教考分离,一般可由系部、教研室集体命题,也可由系部、教研室主任或各学院指定教师命题。

命题教师须认真填写“上海商学院试题审批单”,并按规定程序进行试卷审查,系部、教研室主任及二级学院教学院长须严格审查试卷内容。如在下学期试卷抽查过程中发现命题质量等方面存有问题的,根据《上海商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沪商院教【2019】93号)的规定作相应处理。

五、考生准备

各二级学院要做好考场纪律宣讲,组织考生诚信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诚信考试意识。线上考试中考生必须自觉遵守学校相关考试规定和纪律要求,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参加考试,考生在考前应签署“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见附件),连同考生学生卡(身份证)一起拍照上传。

考生应准备一台能上网考试用PC电脑,同时应另外准备一台能够上网且具有摄像头的电子设备(手机、Pad、PC等),并提前安装在线视频会议软件(ZOOM、腾讯会议等)。

若考生由于不具备相应设备,确实无法参加“线上考试”的,必须于正式考试前1周向所在学院提出缓考申请,在学生返校后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现场考试(学生因考试设备原因申请缓考的,如考试不及格,学校将另行安排补考)。

六、考务工作

根据《上海商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规定,教师有责任承担学校各类各级考试的主考、监考和其他考务工作,具体主(监)考任务由二级学院统一安排。

各二级学院发布考试相关信息,安排监考老师使用在线视频会议软件,设置“线上会议室”监考平台(Zoom、腾讯会议)。

为确保正式考试顺利进行,二级学院应安排所有参加线上考试的主考教师、监考师和考生考前完成模拟测试,测试内容和环节应当包括:考生登入系统、考生在线答题或下载(获取)试题、考生上传答案、监考用设备和软件(在线视频会议软件)是否可以正常开启及使用等。

线上考试期间,监考老师应对监考过程进行记录,考试结束后将相关材料交二级学院保存。

七、阅卷与评分

教考分离课程的阅卷由开课学院组织教师实行流水作业;本科考试课程和院区统考课程阅卷原则上实行流水作业,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实行流水作业的,应至少有两位以上教师参与阅卷;其他课程阅卷,提倡实行流水作业,具体方式由各学院确定。

八、成绩登录

课程考试结束后,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学生成绩输入教务管理信息系统,本学期教务系统内成绩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75日23点59分,学生成绩将在781200公布并开放查询。

九、试卷安全保密及保管

各二级学必须严格把控试卷命题、审核、存放等各环节的安全保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

考试结束以后各二级学院务必做好试卷保存工作,填写试卷保存记录表。线上考试的课程,阅卷教师应负责将试题、考生答卷等导出,交学院存档;各二级学院应对线上考试课程的试题和答卷、监考过程记录等进行归档保存;采取论文、报等形式考核的课程,复学后将原始考核材料收齐后置于专门的场地存放;其他采取特殊考核方式的课程,可以采用光盘、照片等形式保存。

下学期开学后学校将组织有关专家对试卷的命题、评分等进行检查。

特此通知。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