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信息公告
我校喜获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总决赛二等奖
   2017-06-03
 
 

525日至529日,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与经贸会展竞赛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商务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丽娜、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雅丽、专业教师张力、袁美琴、梁爽及学生参赛团队参加了竞赛。

 

(图为此次大赛参赛团队和指导教师合影)

国际贸易技能大赛总决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的学科竞赛与创新实践活动,为全国三大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之一,同时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国际贸易专业竞赛。本次大赛以2017年中国(宁波)跨国采购洽谈会暨2017年中国(宁波)品牌商品博览会形式举行,共设置176个国际标准展位,展出面积8000平方米。该竞赛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国际贸易教育领域校企合作最深入、国际交流最广泛的跨专业综合实训和创新实践平台。

此次竞赛,经各参赛院校内部选拔和推荐,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08所高等院校166支参赛队约1600名参赛选手和辅导教师入围全国总决赛。参赛师生来自中国、摩尔多瓦、孟加拉国、萨摩亚、斐济、马达加斯加、泥泊尔、刚果()、津巴布韦、赞比亚等10多个国家。参赛队来自山西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安徽大学、黑龙江大学等,上海参赛高校有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分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

在学校高度重视和校领导的关怀下,商务经济学院鼓励与支持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派出一支代表队参加此次大赛。参赛队员在前期参加“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贸大赛知识竞赛”取得最高分为99分的团体优异成绩基础上,又经过90余天的刻苦集训,在国贸系老师们长达3个多月的全身心指导学生备赛后,经过三天、四项竞赛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获得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圆满地完成了比赛任务。

 

(图为参赛队员们正在国际贸易商品展展位设计与商品陈列环节中布展)

本次国贸竞赛是层次更高、规模更大的教产对接、校企合作和实践教学的平台,2017年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国际贸易专业竞赛总决赛的竞赛方案及评审项目(比重)包括:《国际贸易参展商业计划书(中文)10%》、《国际贸易商品展展位设计与商品陈列20%》、《国际贸易产品发表会(英文)20%》、《国际贸易商品展展场商务沟通(英文)50%》等共4大项。对大家的英语水平、合同知识、谈判技巧、舞台表现力、展场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进行了全面考量。

 

(图为参赛队员们与大赛评委和专家在国际贸易商品展展场进行商务谈判和合同磋商)

通过参加这样的技能和专业竞赛,参赛同学普遍反映学到了很多课堂难以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和专业责任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和交流的平台,参赛队员们借助这一平台将专业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充分展现了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实力和风采。在与各兄弟院校交流的过程中,参赛团队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在比赛中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和努力方向,这为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图为我校参赛队员接受搜狐、新浪、腾讯等媒体采访)

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也有效促进了商科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学研结合,推动了校企合作,深化了实践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也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为今后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复合人才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此次比赛也是学院近年来高度重专业实践教学,鼓励学生参与各项高水平技能竞赛活动的又一次检验。并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开展校企之间的“产学研”对接及成果转化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为我校参赛队员与指导教师在颁奖典礼上合影)

(撰稿:梁爽、张雅丽 摄影:张雅丽 审核:李育冬)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