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术讲座
“商经青年讲坛”之青年博士宣讲团开讲继续
   2017-05-09
 

5月4日,由商务经济学院科创部承办商经青年讲坛之青年博士宣讲团在奉浦校区2号教学楼130报告厅圆满举办。本次特别邀请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专业讲师梁爽讲授“市场潜力与人力资本空间分布”。博学严谨的青年博士梁爽与广大热爱学术研究的学生们一起,共同探讨专业魅力。

围绕主题,梁爽从市场潜力的概念系列理论开始介绍,提出一个地区的市场需求不仅取决于本地的需求规模,也取决于整个市场其他地区的需求规模”这一观点,根据地理学第一定律将不同的事物联系在一起,用通俗易懂的举例向学生们展示市场潜力大小的各种逻辑形势。

 

(图为梁爽授课现场

接着梁爽抛出为什么拥有大市场的地区能够吸引人才在本地聚集?为什么工资水平高的地方人力资本水平就高?为什么人力资本通常聚集在市场潜力高的地方?”等问题让学生们思考引入实证研究介绍生产地,消费地和贸易自由度和市场能力表达的市场潜力的公式和著名的引力模型提到方言、地域等变量展开边界效应的概念,详细介绍许多复杂公式的代值方法和变量情况。同时,通过展示自己制作的省级层面市场潜力的空间分布情况示意图进行实证介绍。

 

(图为同学与梁爽合照)

在五四青年节这一青年的节日里,青年博士梁爽用敏捷的思维和清晰的逻辑展示专业的魅力。商务经济学院整合教师资源,重视专业教师思政课堂内外对学生的培养同时,开拓创新,继续探索青年学生学术兴趣和能力的提高,推动学院科研建设的发展。

(撰稿:徐茵  摄影:郑静思远 审核:林丽娜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