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术讲座
商务经济学院税务系举办财税实践热点问题研讨暨毕业论文选题指导沙龙
   2021-11-29
 

11月26日,商务经济学院税务系在徐汇校区1503会议室举办财税实践热点问题研讨暨毕业论文选题指导沙龙。沙龙会特邀上海商学院原财金学院院长董惠良教授,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高级会计师刁勇,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郭长林,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原税务系主任陶明娟出席。商务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期陈出席了此次沙龙活动,税收学专业全体专任教师及2018级毕业班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沙龙活动由税收学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尹淑平主持。

会议现场

张期陈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毕业论文工作要求及管理规范。他指出,毕业论文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教学环节,是提高学生学以致用、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实践过程,成功的选题是学生毕业论文质量保障的首要环节。近年来,在推进税收学专业应用型教育模式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税务系在税收学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定位和要求上力争与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保持一致,更具专业性、应用性和实践性。张期陈副院长一方面肯定了税务系在推进税收学专业应用型教育模式转型发展过程中,对提高学生毕业论文质量所做的努力和成效,另一方面,也希望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论文写作的过程中要循序渐进,要按照市教委和学校对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严格把好学生毕业论文质量关。

与会专家建言献策

税务系主任尹淑平向沙龙活动参与人员介绍了税收学应用型专业建设发展特色以及近年来税收学专业毕业论文选题情况。随后,各位专家就财税实践热点、毕业论文选题发表意见建议,专家与指导老师就毕业论文选题和学生代表进行互动交流。董惠良教授指出,学生在毕业论文的选题过程中,应多从国家亟需解决的经济社会问题和政策调整方面入手,多关注社会热点经济问题,在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上要有一定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刁勇认为,从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的要求和实务界对商业人才的需求来看,税收学专业的学生在选题过程中,也可以多从实务界的实际问题出发着眼于企业微观层面,关注财税政策实施对企业经营行为的影响以及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价。上海财经大学郭长林副教授提出,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要紧跟时代要求,多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在研究问题之前要把研究对象和事实摸清楚、弄明白。原税务系主任陶明娟老师指出,当前的学生论文选题范围更广泛、实践性更强,这符合税收学专业应用型教育模式转型发展的要求,过去建设的毕业论文选题题库中的一些选题已不再顺应当下的社会发展潮流,应该对选题题库进行适当的调整与分类。

与会人员研讨交流

沙龙活动中,与会专家、指导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就当前的财税热点问题以及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2018级税收学专业学生代表李明蔚同学向与会专家与指导老师表达了参加此次沙龙活动的感悟与收获,她说通过今天的沙龙活动,同学们了解了许多前沿的财税热点问题,也对于自己论文的研究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代表同学们感谢各位专家和老师的倾囊相授。

最后,尹淑平对与会专家分享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希望此次沙龙活动提供的信息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平台,能够对推进税收学应用型专业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展开起到良好的效果。 

                                                  撰稿:束

                                                  摄影:缑长艳

                                                  审核:张期陈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