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科教融合 共促发展——商务经济学院商业模式中心开展多元化学术研讨活动
   2020-12-23
 

2020年,商务经济学院商业模式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展现了对科研的热情与活力,紧紧围绕上海商务经济发展,以上海在线新经济中典型企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为主题,每周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研讨活动,逐步形成了主题鲜明、师生共同参与、有规模的科研活动形式。商业模式研究中心以科研为切合点,形成了科研小组内部学术交流、教师激励计划与师生学术研究、双创实践等多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激活了商务经济学院师生的科研热情,促进了商务经济学院学生培养质量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形成了鼓励科研、教学、比赛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

1)积极吸纳优秀青年教师加入科研团队。202010月科研团队吸纳了上海哲社项目的周宜昕、科研论文小能手的顾雪芹、赵华伟等5位老师。团队成员以商业模式研究中心为平台结合个人的学术研究动态和取得的一些成果,围绕商业模式、商务环境、商务大数据等方向,在科研学科、教学发展相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和探讨。

科研团队吸纳新教师参加研讨

2)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典型企业商业模式研究主题研讨。商业模式研究中心目前开展了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赵华伟老师)、国际合作商业模式(周宜昕老师)、拼多多(刘秀玲老师)、哔哩哔哩(顾雪芹老师)、商业模式理论与创新(李成彬老师)等多主题的学术研讨活动,紧紧围绕上海在新经济发展中涌现的新模式、数字化转型等内容进行研究与讨论,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服务上海商务和在线新经济发展。

科研团队成员参加培训

3)师生学术研讨沙龙活动。经济统计系18级的李雯雯和甘子颖同学分别就拼多多案例商业生态圈”、“国货老字号-上海家化案例分析”进行学术汇报,运用“魏朱六要素商业模式”理论,从企业定位、业务系统、关键资源、盈利模式、现金流结构、企业价值六个要素结合利益相关者理论,分析了疫情前后拼多多的商业模式、上海家化直播商业模式及其商业生态圈,对企业发展直播商业模式提出了建议。刘秀玲老师就“数据赋能促进拼多多商业模式创新”进行了学术汇报,提出数据赋能从连接能力、智能能力和分析能力三个维度促进拼多多商业模式创新,提出数据赋能促进了拼多多关键资源整合业务系统盈利模式三个商业模式要素的创新,在此基础上详细分析了拼多多在数据技术方面具有的优势,以及数据技术对企业动态能力的影响。

师生学术沙龙研讨

商务经济学院商业模式研究中心定期学术沙龙活动是科研工作、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的重要载体,是与上海商务经济发展紧密融合的重要内容。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商科人才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商务经济学院将始终坚持科研服务教学的理念,以科研推动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科研学术活动的定期举办也是坚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上海商业发展的成果。在今后的发展中,商务经济学院将更加注重科研反哺教学,在社会服务、决策咨询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学校十四五目标的达成作出新的贡献。

撰稿:刘秀玲 赵华伟

摄影:王斐 丁洁

审核:李育冬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