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上海在线新经济可持续商业模式创新论坛在上海商学院举行
   2021-04-03
 

42日,上海在线新经济可持续商业模式创新论坛在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举行。来自全国12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围绕可持续商业模式创新理论与实践、上海在线新经济商业模式理论与实践、商务经济学学科与专业发展、新时代商科教育教学改革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全国商务经济学专业与学科建设委员会和上海商学院联合主办,上海市商务经济研究基地、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上海商学院商业模式研究中心承办,旨在用学术碰撞的火花点亮关于上海在线新经济可持续商业模式的前瞻思考与未来展望,智慧赋能上海经济建设,并结合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商务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新思路、新力量,为培养引领时代的卓越商科人才提供智力支持。

上海商学院副校长贺瑛致辞

上海商学院副校长贺瑛在致辞中指出,新技术、新模式、新经济,已成为21世纪的标志。商业模式具有生产力,它极大地推动经济的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绕不开的问题,也是我们急需深入研究的领域。2020年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疫情背景下,部分产业链断裂,有的产业链却得到固化和增强,那就是在线新经济。最近我国出台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表明中国要做数字经济强国,中国愿意在数字经济治理领域发出中国声音、分享中国经验、传递中国理念,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国际数字之都,发展“五型”经济,在线新经济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形势下,举办本次论坛变得尤为有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借助这个平台,彼此交流,激发智慧,形成共识,共同助力后疫情时代商业的发展。

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付宏致辞

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付宏表示,线上经济是支撑疫后经济重振的核心方式,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部分,也是学者必须高度重视和关注的新的学科领域。对商务经济学而言,在线新经济是商务经济学专业创新发展的前进方向,也是实现商务经济学专业能够屹立于全国知名专业的载体。近几年在各位高校的不断努力下,商务经济学专业布点继续增加,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优质教育资源层出不穷,为商务经济学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院长李育冬发言

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院长李育冬表示,在线新经济作为新业态、新模式,目前与之匹配的商业模式理论和政策研究还较少,国家和上海市的相关政策法规也不够同步。为了促进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亟需对其商业模式及相关政策实施效果进行系统性研究,为未来可持续良性发展提供政策理论参考。我校商务经济学专业2018年入选上海市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同年学校应用经济学科商务经济学方向获得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项目立项,而商业模式正是其中的三大研究方向之一。如何将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与我们上海独特的在线新经济发展进行有效衔接,希望本次论坛能对此有深入的讨论,并以科研为引领,共同推动商务经济学专业的创新发展。

在主题演讲环节,魏朱商业模式理论创始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魏炜教授、清华大学朱武祥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西方经济学研究室主任詹宇波研究员分别以“商业模式与价值创造和获取的逻辑”、“商业模式风险评估”、“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发展特征与趋势分析”为题分享了前沿观点与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魏炜教授做主题演讲

魏炜教授提出,商业模式不但关注企业外部利益相关者,而且关注内部利益相关者,以及介于前面两者之间的类内部利益相关者,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总是能为焦点企业及其利益相关者创造最大的价值,即实现焦点企业剩余与利益相关者剩余之和的最大化。

清华大学朱武祥教授做主题演讲

朱武祥教授指出,目前很多人包括学界的一些学者对于商业模式的定义存在偏差,因此在评价企业商业模式时容易进入误区。商业模式评价可从企业投入产出成效和交易的持续能力两大角度展开,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重点关注的指标要有所转换,自由现金流为负不等于经营一定不可持续,在某一商业模式未得到验证之前,不轻易扩张,避免简单复制。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詹宇波研究员做主题演讲

詹宇波研究员表示,上海在线新经济整体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梯队,税收增幅与税收贡献度持续提高,发展快速,但依然面临人才短缺、行业恶性竞争和全平台造假问题突出、政府扶持灵活度不足,项目资源存在错位等瓶颈约束,未来要加快在线新经济产业的前瞻性布局,加大政策突破吸引各类人才,打造在线新经济产学合作新模式,并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产业监管服务政策。

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推进需要紧跟时代脉搏和发展浪潮。在下午的分论坛 “全国商务经济学专业院长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商务经济学学科体系创新、学术研究与前沿方向、人才培养方案、产学研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深入分析当前商务经济学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各自学校的成功经验,共同探讨如何打造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商务经济学专业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分论坛二聚焦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与会专家学者从“后疫情时代在线旅游企业可持续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以携程为例”、“上海去中心化新电商促进经济双循环发展——基于梦饷集团旗下饷店及爱库存平台的案例研究”、“先试先行 逆势增长-上海在线新经济”、“价值涌现:数字平台生态系统价值创造的新模式”、“共享经济在线商业模式研究”五大视角交流分享了上海在线新经济商业模式的理论与实践,期间不乏创新性观点的碰撞。

商务经济学专业为教育部2012年新增的特设专业,截至目前,全国共计24所高校获批招生。上海商学院作为上海市目前唯一开设商务经济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一直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不断推进商务经济学“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坚持国际化与本土化并重,聚焦商务经济新领域,契合上海商业新业态发展需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工具,致力于培养具有商业智慧、创新创业能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现代商务分析与管理人才。作为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商务经济学委员会会长单位,上海商学院不仅开设了全国领先的商业模式专业课程,还多次以商业模式为主题举办国际和全国性会议,着力构建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商业模式研究中心,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人员合影

撰稿:丁洁

摄影:佚名

审核:李育冬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