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MIB教育中心» 学位点介绍
上海商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简介
   2022-06-21
 

一、学科简介

上海商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于2021年,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电子商务,上海市高原学科——应用经济学(商务经济学方向),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上海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国家贸促会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等省部级以上教学和科研平台,是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商务经济委员会会长单位,与阿里巴巴、百联集团等知名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与拼多多、携程、盒马等电商平台头部企业深入开展产教融合。

学位点积极整合校内外优质师资和学科资源,拥有强大的师资团队,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高级职称占55%,博士学位教师占82%,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约40%。学科教师获上海市领军人才、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世界前2%科学家等称号。学科团队成员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项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政要批示。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获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奖10余项。

二、培养目标

本硕士专业学位点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体系,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和国际经贸法律,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在各类国际商务企事业单位、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或政府部门中从事国际商务实务与管理工作的商界精英,全力打造MIB教育高端品牌。

三、办学特色

强大合理的师资团队、与国际接轨的教学内容、效果显著的双导师制、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引人瞩目的就业前景形成了我校MIB的特色。

商科品牌—坚持商科特色的办学理念,秉承德才兼备的育人传统;

国际视野—把握国际商务发展趋势,掌握国际商务运营实务;

上海特色—服务于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深耕“一带一路”商科教育协同创新;

应用为本—面向新经济、新业态,以应用实践为导向,培养商科应用型高级人才。

四、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在应用经济学学科领域的积累和对国际商务新发展模式的探索,形成了国际商务环境、商业模式和数字商务三大研究方向。

1.国际商务环境

本方向主要研究日益复杂的商务环境对国际商务活动的影响,包括国际商务环境、国际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电子商务运作与管理、国际结算、国际商务谈判、国际税收、环境贸易壁垒、经济全球化等。

2.商业模式

本方向主要以新的商业时代为背景,结合新场景、新服务到新的商业逻辑、新的商业模式。通过对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思维方法、设计理念、设计方法、设计流程等工具的应用和全面剖析,培养学生掌握商业经营中最关键的核心智慧和理念。

3.数字商务

本方向主要研究数字技术在国际商务活动中的应用,包括数字经济理论、数字商务运作与管理、数字金融、数字营销、大数据统计分析、数字商务信息系统、数字商务税收政策等。聚焦商务特色,积极探索商务发展新模式,重点培养学生掌握大数据环境下高效开展国际数字商务活动的相关技能。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